2014-04-29

向廣告人的家人致敬

吳博林

每年金像獎都是電影界的盛事,但近年輿論普遍都說金像獎少了話題性。我認為今年的金像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佳男配角張晉的謝辭。「要感謝太太蔡少芬,她是我的太太,有人說我這輩子都要靠她,是的,這輩子幸福都要靠她。」

張晉在得獎台上,公開感謝家人,分享太太陪他風雨同路,陪他走過低谷的感覺。
金像獎得主多謝家人不是罕見的事情,廣告界沒有像金像獎這樣受公眾矚目的活動,外界很少人對廣告界有興趣。最多人知道的,可能是TVB的電視廣告頒獎禮,但礙於節目性質的關係,廣告人在台上的致謝辭,大多數被剪掉,最後只留下多謝TVB、多謝廣告客戶、多謝某某明星代言人。

但即使是業內舉行的頒獎禮,也鮮見廣告人會發表感謝家人的謝辭。廣告人的辛酸,也許沒有演員那麼煎熬,但是廣告人的家人對廣告人的支持,卻未見得比蔡少芬對張晉來得少。起碼蔡少芬會明白張晉在幹甚麼,但很多廣告人的家人壓根兒不知道廣告人在做甚麼。
在此謹向全港廣告人的家人,對其在黑洞中給予的默默支持致敬!

(本文在《晴報》專欄「廣告Playgroup」刊登)

3 則留言:

Mini Chan 說...

吳博林先生,你好!

首先,我感到非常抱歉因為要在這個專欄中問與該內容無關的事。
我是明年畢業的大學生,一直對廣告行業深感興趣,拜讀吳先生的《廣告101+》後更加肯定自己對廣告業的熱誠,畢業後想往Creative Art 方面發展。我是自學設計軟件的,對Photoshop, Illustrator, InDesign都並不陌生,本身也有做Freelance Design的經驗。然而自身收讀的是商科,並非創作/設計科目,沒有紮實的設計根基及 Portfolio。

我的問題如下:
1)非創作/設計科目出身的是否競爭力較弱?
2)Assistant Art Director 多聘請 Fresh Gradutes 嗎?
2)一般聘請的 Assistant Art Director 需要對設計軟件有多精通?

謝謝您抽時間閱讀我的留言,如方便的話可以點擊這個網誌看看我的Portfolio作判斷: http://minichan.strikingly.com/

不勝感激!
對廣告業滿腔熱枕的Mini上

廣告101 說...

Mini,已轉介。
請保持對廣告的熱誠。

Mini Chan 說...

謝謝廣告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