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開墾廣告

胡若藍

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的痛,香港的廣告業經常被批評「一蟹不如一蟹」,能在網上瘋傳的文章,不是緬懷過去的輝煌,就是大彈現在的不堪。今時今日,製作廣告的技術變了,廣告媒體也變了,廣告客戶也變了,似乎只有寫廣告文章的人和每日埋怨廣告工作難受的人還停留在80年代。

我認為10個客戶8個都好,現在的客戶真的是面對市場,他們需要有效的廣告才能生存,所以抹掉了很多不必要的辦公室政治和不切實際的文件往來。我認為對有興趣做廣告的人是極好的事,因為只要條橋有效,不用再攀附任何的權威或勢力。本地廣告公司如雨後春筍,本地客戶樂意找他們工作,這些都是「廣告輝煌」時期沒有的現象。

上星期六應邀到TED x HKBU演講,說了我們廣告公司如何運作的故事。

廣告公司沒有什麼資產,最重要的就是一群work hard play hard的同事。創作很需要環境氣氛,廣告公司就像遊樂場,讓同事遇娛樂於工作。現場觀眾看過我們公司的內部情況,突然間對廣告工作添了不少興趣。 

還記得六年前公司剛成立的時候,還沒找到辦公室,一眾同事揹著背囊,在咖啡店和住所裡度橋和準備presentation。細公司的好處是靈活,我負責購買全公司的電腦和網絡設備,為了賺取每部電腦$150的現金折扣,我特地花了45分鐘到銀行提取現金,然後跑上灣仔電腦城買機。

細公司起初買的都是家用PC,性能較差。我給同事唯一的IT政策就是不要弄壞電腦,其他做什麼都可以。所以公司沒有什麼firewall,也不限制下載軟件,更不阻止同事上網做私人事,包括睇YouTube和上facebook (六年前smart phone仍未流行)。 

這種氣氛,讓同事感到寬鬆自在,連上班時間也控制不了。直到今天,仍有不少同事午飯後才上班晚飯前便下班。公司規模小,同事的自律已足以維持高效率的輸出,也許這就是本地公司優勝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