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識睇廣告 一定睇客戶意見

柳凝之


「廣告人」三個字,很值錢。生活中加上這三字,有substance,例如專欄作者簡介說自己是廣告人,有一種吃遍人間煙火的感覺;雜志被訪說一聲自己從事廣告,穿過戴過的瞬間變潮。因為人不太了解廣告行業實際是關於甚麼,給這三個字襯托增添種莫名的神秘感,別人不知道你背景實則是甚麼,但就是覺得你「有D野」。

人會把廣告和創意串連起來,你做廣告,人自然expect TVC是你操刀拍;print ad是你design;女model全是你一手掌握。廣告世界大家眼中只有creative,一個廣告的成功矛頭只會直指creative,所有廣告大獎當然是creative首當其衝。做一個西裝,算是一個成功男人背後再背後的女人,他是電影中的編劇、F1車隊中的換軚佬,不能缺少,但亦多不會成為主角,難道廣告成功,人會讚「都係你湊客湊得好」。做廣告,人人想起creative,要站在幕前,讀書的,唔識design又想沾上這行才「焗」住做西裝,繼我話,識做廣告,一定做西裝。

真正站在戰線前排(即開火時死先的那班),是西裝,客戶才是廣告人的最大對手,任何idea,也先需經西裝和客戶「埋牙肉搏」,才有機會走上幕前,若你認為一個好廣告需要一班creative fit 馬,它更需要一個fit的客戶去給你機會把它捧紅,當中推波助瀾的,就是西裝。

看廣告,人會看條橋本身,一個creative希望人生贏一次Cannes,西裝一生問世間獎是何物,頂多是獎項網頁底部credit list多了一個自己的名字,我做西裝一生最希望遇到的,是一個足以流芳百世的客戶意見。西裝最引人入勝不是sell橋賣命,是你可以見證即使creative也可能無法第一身感受的客戶意見,平生只要遇上一次,廣告生涯足以無悔,你會領略阿爺同孫分享二戰上戰場打東洋鬼子的那份悲壯;朋友前雖然大家「咁高咁大」,你仍可以淡淡然跟他講,你沒錢,但你有的是閱歷,那份風塵的自信讓在坐的他們汗顏。這閱歷,不是一隻金獅子可以比擬,外行人眼中,你已處於一個他們永無法踏足的廣告層次。不懂看客戶意見,你不能說你懂得看廣告。

星期五的下午,才剛回到公司正想出去買杯Mocha,秘書跟我說客戶A找過我,我意圖充耳不聞,只想這個下午快點過,讓我可以過緊接著兩天真正的人生,但我知道,客戶A不是善男信女,她不會給我一杯Mocha的時間,iPhone響起,播著《大白鯊》的主題曲,我知道,這場肉搏在所難免。

「喂?呀邊個,我好disappointed囉,我唔明點解你可以咁唔professionalretouch個張iPhone相點解會有咁大粒塵?」

塵,除非那個photo shoot是在北京、上海的大馬路上舉行,否則我是無法相信塵是會給這麼明顯的攝進鏡頭。

「人地艇仔都做到啦,點解你地4A屎做唔到。」

客戶的十大金句之一,這當然,因為我們從來都不做艇仔所做的事去扮艇仔,我們堂堂是一架鐵達尼,雖然不久將來會沉沒得很慘。

「呢度呀,兩大粒呀,係iPhone個邊突晒出黎,睇唔睇到呀?」

iPhone
入塵可以去先達,條邊入塵則聽起來有點罕見,在親眼目睹這個都市傳說後,我不禁溫柔的說,這突如奇來的溫柔讓準備一拳揮來的她不知所措:「個兩大粒塵係電話嘅音量鍵,上面個粒係"+",下面個粒係"-"。」

空氣凝固了約十秒,這一瞬間不知道都教授曾否在我身邊行行企企,在客戶意圖發出口震聲響前,我體貼的替她回答:「明架啦,有野再call我,ok?」我隨後聽見應該她人生中最憤怒卻感欣的一聲「嗯!」

可能她深明我對她有恩,故恩將仇報,事後七日,她再打給我氣憤的投訴:「你地食水駛唔駛咁深呀?我睇清楚張quote啦,唔怪之拍個廣告咁貴啦,你俾"5D"拍攝我做乜姐?」

這次我醒了一點,Mocha已買到手,握著Mocha我沒好氣的聽她鬧了十多分鐘,期間她重複了十次她只需要高清拍攝而不是"5D"拍攝,她不是要拍《美國隊長》,當然現實的《美國隊長》也沒有5D,第三集也應該沒有。

聆聽是西裝的責任,我們重視客戶的意見,為提升服務質素,深刻的對話也會在內心錄音,我心存感激的跟她說:「我諗你係講緊第七行關於攝影器材的一欄,個度講緊嘅係一部高清拍攝的相機,叫"5D""Mark 3"。」

我的生涯不長,但我人生就這樣從她手上拿過兩次"Cannes"

1 則留言:

Tszkit Chow 說...

5D拍攝真係又要嬲又要笑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