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5年前,5年後,《廣告101+》新出版。

「廣告101」多年來蒐集了不少朋友對廣告行業的疑問和渴望得到的資訊。

文章啟發不少對廣告工作有興趣的朋友,亦得到很多業界和教學人士的支持。

發行第10版後重新整理文章,並加入最貼近市場實況的資訊。

為讀者解開15則廣告懸念、分享28則廣告通識、16則廣告眼界,並討論10則marketing人迷思、21則入行答問,加上30,000字廣告人故事,希望有意入行的朋友會喜歡。

《廣告101》第11版,現在書展有售,475頁,售價$98。

下附101篇文章的目錄,以供參考。



5年前, 5年後

5年前,吳博林拿著《廣告101》的初稿給我,興奮地介紹這本書的緣起,問我這個marketing行內人的意見,我依稀記得那段對話:
「呢本書講咁basic的野, 邊有人買黎睇?」
「唔係喎!我平日見好多初入職的廣告人、marketing人,佢地基本功都好弱呢!」
「公司冇training畀佢地嗎?」
「唔係喎!我見好多公司真係冇training,邊似你做果間咁完善!」
「就算佢地基本功弱,都唔會買書黎睇,你知香港人有幾懶睇書!」
「唔係喎!我響blog上面寫類似題目,好多人有興趣啊!」
「有興趣唔代表肯自己出錢買書睇,你仲大拿拿收88蚊一本!」
「唔係喎!我地本書好抵睇,一共有363頁,101篇文章。」
「喂!好似有好多篇響你個blog都有,駛鬼買你本書!」
「唔係喎!好多人冇睇blog,所以要搵你幫下手寫篇序撐下場囉!」

我雖然不看好,但眼見吳博林連續5個「唔係喎!」如此堅定,加上多年友情,我決定幫手寫篇序,希望真的可以幫助多賣兩本,讓出版社不致於血本無歸。

5年後,吳博林再拿著《廣告101》的初稿給我,興奮地介紹這本書要出全新版本了,對話如下:
「出新版本?你本書好好賣嗎?」
「呵呵呵!5年內前後印了10版,反應出乎意料的好!」
「什麼?10版咁好賣?邊有咁多人買黎睇?」
「呵呵呵!全靠你上次篇序啦!特別多讀marketing或廣告的學生買。」
「學生?點解佢地會睇呢?」
「呵呵呵! 佢地話鍾意本書內容夠local,比教科書那些外國case易明得多!」
「恭喜曬!唔怪之得出版社肯同你出新版本,仲敢加價10蚊!」
「呵呵呵!所以想再找你再寫篇序!」
「寫序?上次唔係已經寫左,又寫?」
「唔係喎!今次本書update左好多新料,變成四百幾頁,你睇下先啦!」

今次只需一個「唔係喎!」就說服我再寫一篇新序。今次寫的目的不只是幫吳博林多賣兩本,而是想向讀者說,《廣告101》暢銷本身,就是活生生的marketing案例,它的成功絕非僥倖,值得大家深思!

要開拓一個沒什麼人看好的市場,最難是面對不少好似我咁嘅人撥冷水。吳博林從日常工作中觀察到一個未有人留意的市場機會,抱著熱誠一篇又一篇寫下去,這份堅定、努力及擇善固執,我由衷的佩服!

林浩賢
香港寶潔有限公司(P&G)市場部總經理


《廣告101》的10.1個購買理由


廣告,是要向消費者傳達「購買」的理由。

序,是一本書的廣告。因此我無謂轉彎抹角,就直接列舉購買《廣告101》的10個理由。

《廣告101》的目標消費者,我認為主要是商場人士,及新一代的學生。這些人普遍不喜歡長氣,要言簡意賅,所以商界喜歡用powerpoint,以bullet point寫executive summary,而學生則要分點清晰的速讀雞精,最緊要易背。

作為marketing人,顧及消費者需要是金科玉律。這篇序,不是文學巨著,目標為本考慮下的最佳寫法非常明顯,是point form:

1) 若你是新晉廣告人,全書剖釋了行內最重要的基本概念,助你短時間與行業接軌。

2) 若你是資深廣告人,新章節「走出太古坊」是作者懷緬廣告生涯的抒情作品,會勾起你在行業打滾的美好或辛酸回憶。

3) 若你是新晉marketing人,這書解構了大部份你日常工作中有關廣告的迷思,讓你更明白廣告人的想法,有助雙方未來合作做出更好的廣告。

4) 若你是資深marketing 人,買定十本八本送給下屬,讓他們自學領悟代替你的教導,可慳回不少時間湊仔湊女。(若未婚,請自行將「湊」字改成「溝」字)

5) 若你是有志投身廣告界的學生,市場上根本沒有一本如此詳盡介紹廣告業的書籍。信我,沒有比讀這本書更佳的入行準備。

6) 若你是未肯定會否投身廣告界的學生,市場上根本沒有一本如此詳盡介紹廣告業的書籍。你不看,怎能讓自己了解清楚而作出決定?

7) 若你是有志轉行到廣告業的人,請看(5)。

8)若你是未肯定會否轉行廣告業的人,請看(6)。

9)若你是對廣告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人, 只是因為你未了解廣告的趣味所在,看過這本書,你會明白廣告世界的過癮。人生匆匆,要過得快樂,就要多發掘有趣的事物。廣告這東西,不會令你失望。《廣告101》,也不會令你失望。但要回水,不要找我,請找作者吳博林。

10)若你是不喜歡看書的人,將這個封面設計精美的廣告專書,於逛街時拿在手上或放於家中,會讓途人或訪客覺得你有品味。

其實還有一個理由,吳博林有一個幾歲大的可愛女兒,而他的細仔,也會跟今次這本新版《廣告101》一同出世。所以大家買《廣告101》,其實是幫補照顧一對可愛小寶寶的奶粉錢。

我明,你會說跟吳博林「三九唔識七」,這不是購買理由。但是買一本書,不單有得睇,還可以達到買旗助人的效果,體現人性一刻的光輝,打個折扣,也算是0.1個理由吧。

各讀者,希望這 10.1個理由說服到你。

吳博林,希望這 10.1個理由幫助到你。


徐俊文
曼秀雷敦 (亞洲太平洋) 有限公司市場部市務總監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幾多部份係新既內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