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進擊之廣告人

廣告151十

西裝W拿著自家飯盒在露天平台坐下,給自己半小時靜一下,他已受夠每天的茶記與茶記,在這個餐蛋飯也要盛惠$128的年頭,他已想不出多一個給自己日捱夜捱但只為吃茶記的理由。望著黃黃的檸檬茶,他看不透,想起轉工後運仍轉不了要繼續過與客戶作對的日子時,不禁鼻子一酸。

「艾倫,你喊乜野呀?」(其實西裝W是叫Alan) creative George拍拍他的膊頭。

「George你又飲酒呀?」西裝W意圖扯開話題。

「係呀放lunch嘛!咪飲番杯囉,男人,就要這樣。」

「唉咁你唔去飲Nivea‥‥‥你咁hea到了緊張關頭仲點戰鬥?」

「你成日話我好食懶做,我知你工作壓力大,但take it easy,係呢度做野咪幾relax,你睇下公司幾靚,pantry幾多零食供應,無敵大海景幾咁無敵,舒服過你屋企啦!」

望著這片千萬數盤也未必擁有的海景,西裝W不禁慨嘆一句:「如果一世人離唔開公司,照樣食飯訓覺,咁我地同家畜有乜分別?」

這個數碼化了的海港,這天出現了點變化。

我承認,廣告公司確實是和普通公司不同,裝修與佈局較新穎有趣,除了是讓客戶參觀時能感受agency有多creative外,亦為了給大家一個較free的空間去creative brainstorm 。

創意需要啟發,公司的玩具和「花臣」固然特別多,某公司便有牛咁大張的乒乓球枱放在公司,讓creative想得dry dry地時可以來一場紅雙喜球賽,旁邊還有木馬一隻點綴 (查實只是某廣告拍攝後遺下的props)。另一公司則有一部足球機給你切磋球技,辦公時間切磋的話其巨響是絕對讓對面西裝100%的崩潰。

另一不同之處,廣告公司的interior design是講求open space和brand affinity,務求從佈局表達出其公司品牌的性格和自由國度,某公司的設計是一片「紅海」,可見的傢俬多屬紅色,即使是一個文件夾也統一的紅色,坐在中心的你眺望四方,不禁想起摩西,同時心底亦忍不住嘆一聲:「其實我份人都唔係咁open嘅‥唔駛開揚到講個電話隔離都聽到掛‥」的而且確,open office是讓人自在一點,當然仍有些公司是封閉式設計,一個二個書櫃封印著各部門,讓我想起哈比人的家。

 廣告公司有自己的一套生理時鐘和生態系統,即是說有自己的一個「圈子」,是很有趣的,一些local agency情況更甚,公司氣氛良好,同事們出生入死,家人親也不及同事親,見男女朋友也不及見同事的多。說穿了,公司就是用盡方法把員工困在這裡不要走,原理和賭場一樣,給你不見天日的工作環境,你便慢慢的忘記了自己正在開夜。心水清的廣告人,一天看透了便不得不往外闖。

 我聽過最誇張的,是一間local agency,整間公司只有一扇窗,設於pantry,每逢lunch time的時候,pantry便會出現一條人龍,他們捧著飯盒,走近窗邊,為的就是看一眼窗外世界的自由。

早陣子看了Google公司的一段宣傳片,由Intern現身說法介紹公司有多有趣,不禁心寒了一下,你的公司裝修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若你仍是在乎著廣告公司有多漂亮,我想你仍活在黃黃的檸檬茶裡,看不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