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廣告街坊:四隻貓咖啡館

它坐落在巴塞隆納遊人如織的加泰隆尼亞廣場小巷子裡。 巴塞隆納好吃的東西好多,在加泰隆尼亞廣場不遠處的中央市場就可以滿足世界上最挑剔的舌頭,會想來這個四隻貓逛逛是想看看它的菜單封面。據說,它的封面是名畫家畢卡索的作品。畢卡索是個在世時已經名利雙收的藝術家。在巴塞隆納,有個美術館紀念他曾待在這個城市的歲月。畢卡索也是個多產和多元的藝術家,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繪畫風格,我很好奇這餐廳的菜單封面到底長什麼樣子,所以就以很八卦的心情去探索這家咖啡館。不過到了才發現,菜單上畢卡索的畫根本不是重點啊。

踏入咖啡館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掛在牆上一幅藝術家拉蒙·卡薩斯所繪製的自畫像。畫裡的兩個人(其中一人是卡薩斯)穿著類似軍裝,踩著單車,畫的背景以近似黃昏的色彩散發著地中海慵懶的氣氛。掛著畫的牆漆上強烈對比的色彩,這是我對巴塞隆納建築師和藝術家們最佩服的地方,他們能把強烈不同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而不顯得突兀。 咖啡館裡的陳設有受伊斯蘭文化影響的幾何圖形彩色瓷磚,類似教堂裡的彩色玻璃和照相技術發明初期的人物相。一踏進咖啡館,似乎穿越時空,轉移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地中海城市,凍結了那個時代的巴塞隆納,而畢卡索的畫,出現在菜單封面上,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而已。

旅遊書上把畢卡索抬出來,最主要是以他的名氣打廣告的作用。而且這家咖啡館的地點也是畢加索年輕的時候第一次辦畫展的地方,這樣的淵源,被拿來宣傳並不為過。不過如果大家都只是因為菜單上的封面畫來而已,(很多遊客似乎把這裡當街頭藝術館,只單純進來逛逛),就會錯過這家餐廳最主要的功能:提供咖啡和食物!而它的咖啡是我這輩子印象最深的一杯。不知道是因為它的龍蝦頓飯吃的我完全沈醉在喜悅裡什麼咖啡對我來說都無所謂,還是它的EXPRESSO在吃完龍蝦頓飯以後特別香甜,在很多年前對於意大利人把EXPRESSO當早餐這件事覺得佩服之外,我好像突然能夠欣賞那杯帶著濃濃咖啡香,淡淡苦味,沖淡我口中濃郁的龍蝦味的EXPRESSO。

如果說,畢加索的名聲把我帶來這四隻貓咖啡館,那麼它的咖啡和龍蝦飯會讓我每次來到巴塞隆納都會來這裡消磨一個下午。別忘了這可是地中海城市呢,要以慵懶的心情去體會,去欣賞,而不是只是到此一遊,照張相就走而已。如果你只是來看菜單封面,我建議你去畢加索美術館吧。因為在這個咖啡館,它根本不是重點啊。廣告可以替產品,品牌吸引到第一次的顧客,可是顧客可會不停上門,靠的就是那個產品的實力了。

Cher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