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

專欄集結:與希特拉在巴黎鐵塔下相遇


我是個愛幻想的人,年青時讀歷史,經常會將自己代入古人的角度,設想他們生活上的細節。記得當時聽友伴說羡慕古時皇帝有後宮三千,可以由初一玩到 十五,我嗤之以鼻。因為我曾拿放大鏡看過清代皇后與宮女的相片,她們長得一點也不像趙薇與林心如,反而似營養不良的變性王祖藍。而且,那個時候人們未必能天天洗頭,也沒有牙膏,我有理由相信,她們會臭。

而每到一個歷史遺蹟,我亦會幻想著,千百年前的人,踏足同一個地方,望向同一個方向,他們當時到底在想什麼,看著什麼樣的風景。這種感覺很奇妙,推動我翻查當地歷史,探究一番。

這份對歷史的感受,令我特別喜歡美國有線電視History Channel的一個平面廣告。它們將一些歷史地標於不同時代的相片重疊,令兩個時空的人於照片中相遇。例如將希特拉於1940年攻佔巴黎於鐵塔下的留影,與2004年一對戀人於該處拍照的影像重置,同系列廣告亦對諾曼第海岸、柏林圍牆等地作同樣處理,帶出Know where you stand的訊息,引發人對歷史的深思。

徐緣
市務總監、《消費者通識》及《廣告@日本》作者
www.facebook.com/tsuiyuenmarket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