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廣告街坊:Property shopping in London ~


我家的信箱裡常出現投資英國地產說明會的邀請函。前幾年可能覺得無聊,通常沒有仔細研究就隨手扔了,不過自此去年從倫敦回港之前,因為好友提出想在倫敦置產而想多了解當地市場,我就假裝成投資者去了一趟在香港報紙裡大肆宣傳的所謂頂級投資,自此之後,我就開始留意這些常在我家信箱裡出現的廣告邀請函和南華早報裡的倫敦地產廣告。

我猜對倫敦熟悉的香港人應該不少,對於倫敦的主要路標,知名學府,哪裡屬於黃金地段都有一定的認知。這些廣告裡一再強調的也是物業離這些知名地標的距離,通常會表示從離物業最近的TUBE STATION,到倫敦中心站所需的時間。不過廣告裡通常不會告訴你,從這個物業走到最近的TUBE STATION得先穿越可能不太安全的街道,或者沿著高速公路旁狹小的行人道,而晚上回家的時候,可能街上沒有店家或者其他人家的燈光讓你覺得安心。

廣告裡也通常會有電腦繪圖,以香港人熟悉的高聳大樓,現代簡約建築為主要風格。簇新,高聳,有最新科技所賜的舒適,價錢比起如天價的香港樓價,有其吸引人之處。


不過,如果你對於倫敦有多些了解,你會發現,這些廣告裡的物業建築風格跟整個倫敦非常格格不入。以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來說,倫敦高聳入雲的建築物真的不多,除了在金融中心 'The City of London', 和私有發展的Canary Wharf, 大部份的倫敦,是從1666年倫敦大火之後,幾個世紀累計起來的不同時代的建築風格和村落。在鋼鐵建築科技普及之前,大部份的房子都不高。在倫敦,還有建築物不能遮擋聖保羅大教堂圓屋頂的規定。從倫敦北部一個小小的山丘上就可以俯看整個倫敦,這個城市的天際線,從這裡可以清楚的了解。


對於香港人來說很熟悉的現代風格的簡約高樓,在英國人的心目中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失敗的社會實驗。當初為了安置因為戰爭破壞而被迫擠在維多利亞時代破舊的房子裡的家庭而蓋的這些高樓社區,從當初充滿令人期待的改變(對於那個年代困苦的人來說,搬進這些高樓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到科技賜予的舒適),演變成被遺忘,被人懼怕的地區。當然這裡面的緣由不是這篇文章可以輕易的解釋清楚的,相對於在香港的我們,英國人對於高聳建築因此都有著一定程度的排斥。

在廣告裡我們也會看到 “exclusive launch" 之類的字眼。在我假扮投資者去拿資料的時候,那個人也坦誠對我說他們會先在香港和新加坡先推出,然後才會回到倫敦。他也說,似乎亞洲人(他的亞洲大概指的就是東亞有錢的城市吧!)比較可以接受這樣的房子。他大概不知道,高聳入雲的建築在這個地區的意義是進步,是現代化的象徵。

我還記得在課堂上教授拿著1960年底英國這些現代建築,以過去式的說法討論著這個在英國人心目中屬於已經過去的時代的時候,我有多麼的震驚。我們落後了多少啊,我心裡吶喊著。當人家已經從現代進入到後現代,我們還停留在現代化只為所謂的進步而不惜任何代價的思維,沒有後現代的批判和反省這個所謂的進步可是我們要的。我們在二次大戰之後的西方那一套學會之後,可有再了解他們這些年來對於這個所謂現代化PROJECT的反省?

對於這個被英國人排斥的現代式的發展項目,你可還有點興趣?有個專門代理倫敦二手物業的公司,在他們的廣告裡提供了很好的值得參考的論點。如果你對於倫敦物業有興趣,請記得帶著不同於香港的思維去了解當地的市場。

而在香港我們,對於這些所謂的現代式建築和思維還要忍受多少年呢?


Cher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