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

廣告街坊:誰能忍得撲鼻香 - 買年糕去

只剩下兩個星期就過年了。像聖誕節一樣,走在街上,超級市場裡的商品擺設跟地鐵裡的廣告,一直提醒著你,快過年了,趕緊辦年貨吧。

不過不像聖誕節什麼商品都可以以送禮物為名搭上這個節日的商機,年貨的定義比較狹隘,大部份都是跟吃的有關。華人文化注重吃,大家送禮也覺得送吃的最實際,如果非食品類商品如香水硬要和過年扯上關係肯定不會有很多人買帳。雖然我對香港人在過年時吃鐵盒裝的西餅這件事情(在電視廣告上看到的)覺得很有趣,不過西餅和過年還是有點不太搭嘎的感覺。過年嘛,就傳統一下吧!

一過了聖誕節年糕廣告開始在地鐵裡出現,有蘿蔔糕啦,棗紅糕啦,各個新的品牌,老字號都看準這個年糕生意狂打廣告。在地鐵裡也就算了,在我每天出門必經的隧道口也有個路邊大看板,曾先生在推銷香港的年糕。逛超市的時候也會看到擺放在特別顯眼的位置包裝精美的年糕,拿來送禮肯定很體面。

這些名人代言或者精美包裝,以視覺上的吸引力來挑起消費者的欲望的廣告,雖然它們提醒著我過年到了要趕快辦年貨,我倒不太記得什麼品牌有什麼年糕口味,買年糕的時候也完全沒有考慮過是誰代言的牌子。 想要買年糕的念頭產生之後並沒有馬上行動的推動力,把想要這個慾望轉變成實際上的購買行動還要小小的被推動一下。

那一天,為了買晚餐的材料來到了銅鑼灣一家百貨公司的超級市場。在等結帳的時候,我突然被撲鼻而來的香味給吸引住了。原來在結帳櫃檯後面的一小塊空間裡,有幾家在賣年糕的小檔。其中一家在現場就煎起年糕來了。無法抗拒這香味,催促著我找尋這香味的來源,然後厚臉皮的問可以試吃嗎?

再精美的包裝,有名的代言人,或者響當當的品牌,哪能比得上年糕入口後,那融化在嘴裡面食物濃郁的香味。吃的東西當然得要以舌尖上的滿意標準算數。就在那一刻,我想要的慾望轉變成了實際的購買!有時候,產品本身就是最好的行銷策略。

Cher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