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入行101+:多看書


每年初,很多人都喜歡訂下年度大計。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年會看多少本書?

在smart phone風行的時代,很多同學連用電腦上網都懶,那就很難怪讀marketing和advertising的同學們普遍缺乏讀書的習慣。

「多看書」是老生常談,但如何多看書,同學們則不甚懂得掌握。其實marketing和advertising涉及的範疇很廣泛,為學習理論而要「沉悶」地讀的書,包括了心理、統計、商業、策略、設計、語言等等範疇,為興趣而讀的,包括了經典廣告、marketing案例、媒體資料、評論參考等,其實不經不覺,已涉獵了不少層面。現實上,同學們其實並不需要硬性逼迫自己看很多「課內書」,免得「多看書」變成負累,反而由愛生恨。

要真正做到多看書而又有所得著的,應該是多看自己喜歡看的書,甚至與marketing毫不相關的書,甚麼漫畫、八卦雜誌、美容指南、旅遊書、小說等等,喜歡的可以統統都多看。而作為marketing學生,如果能思考一下──為甚麼這本漫畫那麼好賣?為甚麼我買《Milk》不買《東Touch》?為甚麼日本雜誌那麼貴我也會買?為甚麼我想自由行而不想參加旅行團?而旅行社要做甚麼才能吸引到我參加?為甚麼小說能吸引讀者看下去?為甚麼很多廣告我看了一眼便翻到另一頁?

以上這些問題,偶爾思考(偶爾已足夠,不用經常的,因為經常想會很累),日積月累,腦海中的marketing sense自然會提升,reference也自然會增多。因為marketing處處都在,只要能丁點把看到的東西貫穿課本上學到的基本理論,這些消閒活動其實已經轉化為識見和視野,而識見和視野正是「課內書」裡找不到,又是出色marketing人必備的。

Marketing同學要做到真正的多看書,並非要把圖書館的書都搬回家看,而是擴闊自己的興趣,沒看過的東西都拿來翻一翻。如果畢業後兩年在廣告公司上班,有一天突然接到一個奶粉廣告的pitch,同學又曾經翻看過育嬰雜誌的話,可能會變成你表現識見的其中一顆子彈。因此,女同學睇鹹書,男同學睇Cosmo,也不是什麼怪事。而在smart phone盛行的時代,很多書也有電子版,媒體網站、博客網站也有不同的資訊,惟切忌只在自己的facebook小圈子徘徊。

吳博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