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本週專欄集結:愛上《HK Style》


韓國跑出個「江南Style」,歌曲除了全球大熱外,也紅了一個藝名叫PSY的大叔,YouTube views超過六億。「江南Style」顯示當地時尚和奢靡的文化,連香港的錢國偉導演也趁熱來個《Hong Kong Style》的parody,影片吸引到幾十萬views。

其實,議會內外的創意文化都很有「香港Style」。由早前立會選舉落敗後的「喜氣洋洋」慶祝活動、到近期議員被謔稱為「TreeGun」、甚至梁國雄議員的新作「特首你滷味唔食食叉燒,敬酒唔飲飲罰酒」等,都充分表現出「香港式創作風格」。

這種以諧音食字的香港式創作手法非常普遍,常見於廣告文案,因為容易引起聯想。一些本地廣告人批評廣告食字氾濫,令食字變得毫無創意和無品味。物極必反,創意可要回歸原始、不造作、不譁眾取寵。

而一些本地品牌,如McDull、GOD和海洋公園等,卻成功靠「香港Style」鞏固品牌價值和深得香港人愛戴。昨天剛得知新書《愛上香港》成為香港誠品暢銷書之一,非常感謝各位的支持,好讓「廣告101」有關香港品牌的題材更具意義。

吳博林
大學高級講師,《廣告101》系列書籍作者
ad101hk@gmail.com

1 則留言:

張培基 說...

我是小說作家,在不覺存在價值的廣告工程公司任職(副業),卻對廣告充滿批判和怨憤.每天在廣告公司,接觸不少於五份收費報章,看見的廣告現象,令我反感.

當我在街上親身派發一份沒有廣告的特寫月刊(正職),感受到迎面而來的上班一族衣著光鮮,未必學識淵博/見多識廣,但必有獨立的思考,與從前玩樂不多的年代相比,他們醒覺了,廣告是不實,是眾所周知.

可是,人們還是認為一份刊物生存的目的是為了賺廣告費,是理所當然.(從他們接過特寫,即翻轉望背面~我想是看看有沒有廣告的行為~可知)

由是,人們認為,創作=替商業宣傳,連累刊物的創刊被認為是商業宣傳手法(在長沙灣地鐵站一個普通年青人對我說的)

Ad Avoidence! 但視廣告為垃圾的普世仍矛盾地視廣告人為尊尚職業.社會,矛盾重重;內心,精神分裂.

生活在"人人都說自己是no.1"的社會,如果我叫人對抗消費洪流,人們定會說我是痴線.

我只想在謠言滿天飛,毒箭無處不在的社會,告訴普世:我是清純,真情,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