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徐緣@主場:十個經典廣告-向李小龍致敬


在古往今來的名人中,我能清楚記得他生日日子的,只有兩位。

一位是主耶穌。12月25日。我記得,因為那天有公眾假期。

一位是李小龍。11月27日。我記得,因為看過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報道,寫李小龍家鄉順德,曾有人發廣告,出售以李小龍出生日期為主要字符的域名,標價五百萬人民幣。那一刻我體會到,不用出樣、不用出名,只靠生日日期就可以產生商業價值,這才是真正的名人,這才是真正的Power!

翻查一下中國商標註冊記錄,你會找到李小龍牌香皂、健身器材、餃子、方便麵、咖啡、啤酒、龜苓膏、牙刷、還有……牙籤。我不明白,一支牙籤,可以如何「李小龍」化,除非產品加入什麼特別成份,讓人撩牙撩得特別起勁,可以豪邁地把牙縫的菜渣「哇塔~」「啊秋~」「嘩啊~」地挑出來。

名人的肖像權是一門大生意,據Forbes雜誌估計,貓王Elvis Presley肖像權的授權收入高達每年5,200萬美元,James Dean的形象也可帶來每年500萬美元的收益。

肖像權不單能轉化成商標生產不同產品,亦可用於廣告推廣之上。很多品牌喜歡用已故名人代言,既能借用他們的名氣與形象,又不用擔心他們突然爆出什麼負面新聞,故西方就有不少肖像授權機構,專門為名人的後代處理相關的肖像使用權。例如愛因斯坦、馬丁路德金、差利卓別靈、拳王阿里等,就由一家叫Greenlight的公司(http://greenlightrights.com/us/)負責肖像權代理。

李小龍作為一個傳奇華人,其肖像的商業價值固然不能少覷。李小龍的肖像權,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起,一直由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旗下的Universal Studio所持有。直至2008年,被李小龍之女兒李香凝購回,並成立Bruce Lee Enterprises,致力將父親的名字發展成一個有規模的品牌。

有報導指李香凝過去幾年經常踏足內地,為父親的肖像「維權」。想像一下,李香凝陳真上身地跟中國的政府部門說:「我小讀書,你唔好呃我。李小龍牌餃子……會唔會食死人……李小龍牌牙籤……會唔會撩死人」,應該會相當有型。

但現實歸現實,在一個「詭辯成性」的國度,肖像權確是很難得到完全的維護。中國華南地區有一家連鎖快餐店叫「真功夫」,其形象就有侵犯李小龍肖像權之嫌,被李香凝指控涉嫌商標侵權。

雖然我精神上十分支持李香凝,因為這家餐廳的食品質素,非常切合李小龍的金句:「I’m not in this world to live up to your expectations and you’re not in this world to live up to mine.」,但該餐廳堅持商標中的人並非李小龍,卻又可以蒙混過關。

廣告中的肖像使用也有不少走「法律罅」的空間。在廣告中出現名人的真人照片或影像固然是清晰的肖像使用,但找一位演員模仿該名人就難以判斷有否侵權了。為節省高昂的授權費用,很多Marketer也樂於使用這種「臨記式」演繹,在某些幽默手法的廣告上此舉尤為恰當。

使用李小龍形象的廣告不勝枚舉,真人的、仿冒的皆有。就讓我在他生日的今天,跟大家分享十個精彩的例子,作為對這位超級巨星的紀念吧:

1)Nokia N96 李小龍限量版
﹣ 這是Nokia推出N96李小龍限量版時所製作的廣告。






2)日本ACUO香口膠廣告




3)Doritos粟米片廣告




4)日本LEE咖哩廣告




5)日本能量飲品New Guromont廣告




6)SMAPXSMAP木村拓哉模仿李小龍廣告





7)中國Panasonic電視廣告




8) BMW X3廣告




9) 香港IKEA廣告




10)香港寬頻廣告





徐緣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