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廣告街坊:誠品 我的鄉愁?

"在國外表演時,我的鄉愁是誠品~ 林懷民"


那天看到這個誠品在香港的廣告,我笑了。

這是個台灣味很重的廣告,你何時會聽到香港人講鄉愁?香港人務實世故,異常忙碌,沒有人有時間和心力坐著歎息,訴說鄉愁。

香港人不思念嗎?當然不是。務實所以牽掛著的事大部份都有實體-那個街角店裡的番茄牛肉公仔麵,那個隨時都有車子可以回到家裡的公共交通系統。

香港人也世故,想念自己城市的好而以別的城市的不足來襯托。抱怨著夜晚行走在歐美街頭的不安,因為香港幾乎不需要擔心太晚回家路上會有重大危險。

香港人在外也帶著在自己城市的習慣塞滿每一天的行程。每天活動精彩,沒有時間講鄉愁。還沒來得及有時間思念,已經是時候回家了。

鄉愁是個需要時間醞釀的奢侈品,時間在香港是個以市場價格在衡量的商品,價高者得。鄉愁沒有生產力沒有市場價值,這個廣告對著香港人訴說著鄉愁,我忍不住笑了。

也同時對林懷民覺得心疼。他帶著雲門舞團跳著薪傳,講著台灣祖先橫跨台灣海峽(黑水溝)的故事。雲門在台灣各個角落表演,也把在其他方面處處受到中國打壓沒有舞台的台灣,將台灣的表演藝術帶到世界上其他的地方。

在香港,他算是什麼?香港人認識他的人多嗎?香港人理解他對台灣的貢獻跟意義嗎?認識周杰倫的香港人可能更多吧。 他的名字就這樣被消費,我覺得不安。

這是誠品,賣的不只是書,還有那台灣恬淡溫柔的氛圍,那個在深夜裡有讀者,那個有時間可以講講鄉愁的地方。林懷民的鄉愁,應該不是只有誠品這家書店裡的書,而是這個叫做誠品書店裡,散發著台灣人特有的書和人互動的空間。一個可能人多卻不吵雜,專心看書的人比逛書店像逛商場的人多的地方。

香港人在消費誠品所帶來的台灣氛圍的時候可曾想過,香港人自己的鄉愁到底是什麼? 香港人想自己創造的鄉愁是什麼?

Cher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