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營銷理數簿:Debut!

吳博林數月前跟我說「廣告101」 Blog要來個大革新,希望我能以幽默絕核的筆觸,有系統有趣味地寫一些營銷的基本知識,供對廣告及營銷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本欄起初的working name是「營銷101」,欄名應該幽默絕核,所以我起了「營銷理數簿」。這個名字不是單純的爛Gag,而是一個充滿營銷哲理的神來之筆。

記得在任教Marketing時,經常會聽到學生們做Project當中一些石破天驚的建議:

﹣「嗱,我地要將依個萬里望花生品牌做得Premium D,所以諗住推出豪華版Peanut,用鑲金嘅名貴禮盒入住30粒花生,每盒Mark個Number,作限量發售……」

﹣「我地覺得依家做Marketing D人揀代言人真係好唔夠放,應該搵吳彥祖、古天樂、金城武加埋林峰,好似A&F D Model咁除咗上衫,一齊扮Beatles,咁就叫「爆」喇!」

﹣「推銷止汗劑嘅其中一個關鍵係試用,我地會建議在全港所有航空客機免費派發我們品牌的止汗劑達一年之久……」

這些看似是營銷點子的「絕橋」,都沒有考慮到背後商業投放的合理性。我們評價一個廣告人,會看他是否創意橫溢;但評價一個Marketing人,就取決於他們有否看穿每個創意背後的生意眼。

只是空有創意做大量廣告,而不能令品牌為公司帶來可觀利潤,這不是叫做「營銷」,只能叫做「戇Q」。一個好的Marketing Manager,都必然是一個好的Business Manager,能夠看透市場上的機會與漏洞,評估市場的大小及生意潛力、掌握每樣營銷手法的利弊及投放效率、善用推廣資源以爭取最大利潤。

要學營銷,就要同時學習理數,兩者密不可分。就像學曉打台灣牌,必須同時學懂計番一樣。

希望未來的一系列文章,能深入淺出地介紹營銷的基礎,間中滲入實戰Marketing中的理數考慮觀點,集成一本完整的「營銷理數簿」。

徐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