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倫敦地下鐵(抄襲?)標示

在倫敦,畫廊博物館充斥著的城市,藝術好像隨手可見。這個標示,左半邊仿一幅國家畫廊裡的名畫 Bathers at Asnières (可以說是二次創作嗎?) 右半邊加入了倫敦的名勝-大笨鐘,倫敦眼。
Courtesy of Tsuijui Cheng, taken in an archway near Waterloo Station, London 
我是個對藝術一竅不通的人,可是這樣的畫在我逛過國家畫廊,坐在原畫作前對它的規模嘆為觀止,對比這畫家(Georges Seurat)在創作這畫之前所作的功課(也是展覽的一部份)和看了這畫家的其他作品後,這些對於這幅畫的一點點認識,讓我在看到它在地鐵裡出現的那一剎那,感覺好像遇到了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


這是所謂產生了共鳴嗎?如果這幅畫并不存在我的認知裡,我大概不會特別留意它吧。

一個城市的居民應該多多少少會因為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空間裡有一些共同的認知 像倫敦的大笨鐘,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通常有越長久歷史的城市,所擁有的共同認知就越多。比如在倫敦,可能在西敏寺裡做個禮拜,牛頓就靜靜地躺在你的身後。在京都,你可能會無意地走到龍馬被暗殺的巷子裡。當然,這城市得經得起歲月的考驗。如果每幾年城市街道就改頭換面,你再也找不到古人的足跡的時候,所謂的共同認知也不復存在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