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復仇者聯盟


香港一套著名電影曾說過,有錢的人去做蝙蝠俠(Iron Man) ,沒錢的人去當差,那套電影,其實是《龍咁威》。有錢的可以去做廣告,沒錢的就不如不要做廣告,因為賺的錢不多,很難靠廣告白手興家。當然,這只是流於理論,現實中很多沒錢的,也是去做廣告,唯有靠現實中不同的發洩,但求得到心靈的富足。

香港生產不少出色廣告,但說實在,當中亦有不少失色的廣告,世事是沒完美的OK?歌手也不能首首也是派台歌吧?這是必然的,這可能是基於製作成本、時間、或客戶要求所限,以致某些廣告質素顯然較差。現實歸現實,公司終歸要賺錢養活,廣告人面對這困境,也只能盡所能在創意和現實間取個平衡,以讓廣告向現實低頭之餘也不至於太「唔見得人」。

初入行的廣告人多為這現像氣憤不平,或意興闌珊,老練的廣告人卻會不打沒把握的仗,若廣告終是爛,由他吧,盡力而為。

醜婦終需見街,你唯一需要擔心的是,該如何跟同行解釋,這不像整容,出街了的稿,不能後期加工再出街。有時候,無聊也好,或賽後檢討也好,廣告人坐在一起也會談起曾負責的爛廣告,愛鬥爛,也但求一天可復仇成功,接到好的Job做好廣告。創意部的彼得凡是談起爛廣告,也感到汗顏,曾三次不認該廣告為己出 (嗯這有點像古代的另一個彼得) ,「唔係我做架!唔好同人講呢隻稿係我做架!」另一創意部的George不甘風頭被搶,喝完口威士忌便搶答:「你的算甚麼?你看我的稿,LogoHeadline大,HeadlineKey visual大,還有我這隻稿共有六條Headline這麼多!你說這是廣告還是黃頁?」彼得不以為然:「這有甚麼特別,客戶就是甚麼也喜歡大吧,你叫他索性買一個戶外廣告版位,那一層樓高的Logo也行!你看我的,說甚麼為顧及Brand Image,底色是綠色、Logo是綠色、字也是綠字,我的稿變成綠田園了!」宅男AE對這場面見慣不怪,「這也沒有所謂是不是你做的嘛?客戶加鹽加醋,最終出來的和我們的初稿已差十萬九千里遠了。」這正道出了爛的真蹄,本來無出街,何處惹爛稿?

我不禁去安撫一下我的同事們,無奈的說:「廣告最爛,莫過於是客戶也覺得爛,不忍和你說一聲不好意思,只怪上頭指示,客戶也無咁好氣,就大家頂硬上,快點完事好了。」


全場一片異常的靜默,然後一致的傳來一聲:「你贏。」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呀,我睇過你個篇有關廣告行業的交章,其實我對呢一行好有興趣,我讀左副學士兩年,今年畢業,我想問下有咩門路可以應徵廣告公司,我比較想做既係copywriter。唔該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