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西裝愛作戰

全城盛講《盛女大作戰》,不論是45度還是85度看這個節目,總之各愛情專家歸位,對節目上下一切評頭品足,正所謂「不喜密插」,網上熱插、面書密插,在同事茶餘飯後也熱烈討論著這班這些年,她們一起等被追的女孩/人。

節目講的兩性關係、角度問題,不用多說,網上已有大量素材以讓大家多了解和探討,反而,早兩天在網頁看過一篇較有趣的評論,就是說,這節目,是一個marketing strategy,電視台賺廣告商、廣告商賺Media Coverage,節目本身間接宣傳婚姻介紹公司、人生指導公司、把妹公司等等等等。

而作為女性,這節目根本就是一個Inception,些微分別只是在於 DiCaprio 變了 Santino,讓女性潛意識去認同女性這一套單身實屬敗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方針,孫中山教人和平、奮鬥、救中國,Santino要你45度、泡仔、救自己!女性潛意識接受這一套方式,人多了自然組成一組消費群,最終受惠,就是相關的機構和消費項目,不是那些盛女。這口吻,多像廣告。

其實,兩性關係的核心價值,是說服力。喜歡一個人的那個Feel,是叫自己去認同這感覺的說服力;追求一個女生,是一種叫對方女生認同的說服力;45角度吸引男生,也是一種為說服男生的能力。好了,廣告根本就是一種說服力,去說服受眾去相信廣告、購買產品,就是這樣簡單。

作為客戶部,我們每天做的就是從事說服的工作,度Strategy去說服廣大市民,然而更多時間,是用作說服客戶。當然,和客戶的對話一般也是從理性的討論開始,例如討論一個廣告企劃、討論一隻Layout、討論一個廣告Budget,然而通常不到數句,在一句「我明白,但無得傾」開始,便迅速展開一系列感性的說服工作。說服是一段艱難的過程,因對方已有一套想法,要改變對方想法實不容易,不只是45度,可以說是360度的全方位去持續說服,可以七情上面、可以低聲下氣、或理據力爭,總而為是視乎情況的去改變方式和客戶溝通。

「真的,Logo已經很大,讀者真的會看見的。」

「我明白,但真的不夠大,麻煩大一點。」

「我也知道,但按這廣告的Color Tone來講,Logo再的話反而會讓整個畫面過份花巧了,加上也沒有足夠位置‥‥‥」

「我都說我明白,我也懂設計,但希望你明白,我的上司們,是不明白我們明白的事,讀者也不會明白。」

「我明白你在意的事,但其他人其實明白的,上司也明白,我在想你也應該明白這Logo已較上一個Version大了40%。」

「不要再跟我說明白不明白,總之就把Logo再加大讓大家也明白我已明白上司的指示並已把Logo放大,明白嗎?」

「等等,我明白,但你先聽我說‥‥‥」

日常工作,就是持續進行這些似是疑非的說服工作,我們沒有人生指導,最有見步行步,勤練有功,口才自然有進步,「數口」也自然精,他日和家母去街市講價,可能家母會驚歎,她的兒子怎麼變得這七咀八舌了。

廣告,是一種說服,做廣告,也是一種說服,一個廣告背後,可能佈滿一堆因說服遺下的口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