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見人講人話 ​見工講乜話

「現在請人認真難!」同事A不禁吐出七字真言。

「是嗎?」我輕描淡寫的說並聽著同事訴苦,口咬著巴拿馬火腿,比薩克的巴拿馬火腿,六七十蚊的 Set Lunch,認真貴。素仰廣告人嘆紅酒吃 Long Lunch,我只嘗過嘆奶茶、吃茶餐廳、坐大排檔,開夜便只有翠華救濟,近來轉了公司,翠華也沒了。為何別人覺得廣告人是唐英年,總有枝紅酒在左近。

同事A飯也吃不下,搖頭慨歎工作一籮籮,急需請一個AE幫手,卻一直請不到,結果煩工作煩請人,頭快爆。「怎會呢?現在失業率不是高了嗎?」我仍咬著巴拿馬火腿,因為它實在太硬。「你不明白了,是見過不少,但屬於人類物種的,卻不多。」同事A好像很久沒有碰過人類,我有點摸不著頭腦的,應徵的各位能力應該有的,怎會如此誇張。「問題是他們的對答很奇怪啦,Siri也答得比他們好!請不下!」那現在我明白,為何Siri這麼受歡迎。

這方面的煩腦我可不多,因為我暫時不用請人。面試是一件奇怪的事,看似簡單,對我們來說見人也不是甚麼高難度的任務,簡單的見面和簡單的接見組合起來,卻會製成一些奇怪的對答,相比下,唐英年問小學的大學入學率也不見奇怪,例子如下:

問:「你為何想做廣告了?」
答:「沒有,自己公關做不成,便先做廣告好了。」
(你泡妞時會向人講明你是拍散拖嗎?)

問:「你為何離開舊公司而選我們公司?」
答:「因為舊公司很奇怪、老闆很差、同事很傻,所以我走了。」
(我可不想你日後趙完唱,唱衰我。)

問:「好,我們會通知你結果的了,有沒有問題?」
答:「請問何時會知道結果?其實我已有數個Offer在手,當然我視你公司為首選,若有消息請快點告訴我。」
(即是說我是大婆,那我應該很開心嗎?)

看起來好像很神化,實在不像人類的語言。同事A又要插嘴說:「其實,面試時他們口不對心的話,就騙我一下不就好了嗎?這一點喬裝也不願做,我怎請得下?」說到底,都是準備不足的錯。若重視面試,事前準備一下面試題目和多看資料,自然對答如流。再者,表現不如人性化一點,廣告人很忙、很心煩、可以很desperate,就在面試安撫一下廣告人的心靈吧,搞面試,自然不是想請機械人、再造人或火星人,投其所好,不難的。

同事A:「米係囉!就當面試是追女仔,你撩女仔也不會撩得如此怪吧!」我的巴拿馬火腿,終於咬斷了。

畢竟,你見的是一個人,不只是一份工,知冇?

1 則留言:

Karen 說...

現在的人就是太「老實」了!^^